logo
大葉欖仁
分隔線
大葉欖仁樹 大葉欖仁樹的花 大葉欖仁樹的葉子
*

科名 : 使君子科

學名 :Terminalia catappa L.

別名:涼扇樹[1]、枇杷樹[2]、山枇杷樹[3]、法國枇杷、楠仁樹、雨傘樹[4]、島朴及古巴梯斯樹大葉欖仁、山枇杷樹、欖仁樹、楠仁、涼扇樹

原產地:欖仁樹產於台灣全島平地,由宜蘭、基隆至恆春之鵝鑾鼻止。亦分佈南洋及太平洋諸島。如海南島、馬來西亞、印度等

辨識重點

 

莖
  1. 落葉大喬木,株高可達 10 公尺,徑 60~100 公分,老樹根有顯著之板根。
  2. 側枝輪生,呈水平開展幹直立,樹冠呈傘形。
  3. 近頂端密披黃色絨毛,落葉後有密而明顯的葉痕
葉
  1. 呈倒卵形,互生,多叢生於小枝的先端,長 20~26 公分,寬 7~12 公分。
  2. 葉質厚,有不明顯腺體,全緣或波狀緣。
  3. 春季新芽翠綠。秋冬季落葉前,轉變為黃色或紫紅色,極為美麗。
花
  1. 雌雄同株,花淡黃色或黃綠色。
  2. 雜性花,呈腋生的穗狀花序排列,雄花居頂,雌花及兩性花在下,無花瓣
果實
  1. 果為核果,扁橢圓形,兩端稍漸尖,兩邊具梭,梭上具翅狀的狹邊像船隻的龍骨狀構造。
  2. 果皮無毛含纖維質,堅硬,初為綠色,成熟時呈咖啡色,內果皮堅硬而質輕,能浮於水面。
繁殖方式
 

播種方式繁殖。同時果實能浮於水面,故亦具有海漂植物散佈的特性。

生活環境
 

生長於高溫濕潤的氣候,光線充足的環境,溫熱的海邊沙灘或向陽處山坡草地上。

用途
 
  1. 庭園景觀植物,街道行道樹。
  2. 果皮含鞣質,可製成黑色染料;果皮、成葉及落葉均可染出黃褐與綠褐色系;而樹皮亦含有單寧成份,可製成黑色染料。皮作染料。
  3. 木材可作船隻及傢具等的用材。
  4. 富油脂的種子,口感不錯,可以鹽醃後酸甜爽口,或生食做小孩子的零嘴,亦可供製成食品添加調味料及藥用。
  5. 據說欖仁樹的葉子可以入藥,需是自然落下,曬乾的葉子,用以治療肝疾,不過這方面的資料還沒有受到醫學界的證實。
特殊人文
 
  1. 欖仁樹的果皮有纖維質,內果皮堅韌,因此不僅保有較多的空氣利漂浮,還能防止過鹹海水滲入內部種子,破壞了生長能力,使得欖仁樹的果實可順利在海上隨洋流飄行散佈,可以說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海岸林中最優勢的數種。
  2. 很能適應各種環境,幾十年前,有人目睹其丰姿美色,乃大力推荐給各機關學校,引進都市,是行道樹中常見的落葉樹種。
  3. 欖仁樹的果實呈扁櫃圓形,兩面均具有龍骨狀突起,模樣有如橄欖子一般,「欖仁樹」之名由此而來。
  4. 花蓮南埔地區,阿美族舊稱「Talakay」,意思是「欖仁樹很多的地方」。

分隔線

back 回植物步道 回植物一覽 學習單 top

 

 

結尾背景
Copyright © 2014 臺北市大安區古亭國民小學 版權所有
校址:1064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01號 電話:(02)2363-9795
古亭國小校園植物網校園認證 網站導覽 工作團隊 相關網站 QR-code 網站緣起 認識植物 植物步道 植物一覽 教學資源 回植物步道 回植物一覽 學習單 top